嗨!
你知道一整天下來,你的身體哪一個部分是最容易開始勞損的嗎? 

咦?你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勞損?
近年很流行講「勞損」這兩個字,
「勞損」的意思,在A+醫學百科上第一句開宗明義的寫著:「超負荷使用而引起的肌肉或韌帶慢性、機械性損傷。」
現在用「勞損」,其實也泛指過度使用某個部位造成應該有的功能開始走下坡

看完勞損的解釋,可能你會說
「可能是肩頸吧?」
「可能是眼睛吧?」
「可能是腰,因為我最近開始感覺到腰痠」
或者你可能會說
「不知道耶,我只知道我一整天下來回到家什麼都不想要做,只想要趟在沙發上休息看電視!」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其實我們並沒有察覺一整天下來,到底哪邊今天「過度使用」了,哪邊的身體部位還「堪用」


但你一定可以同意,一整天下來,我們的身體一定有某些地方開始耗損,就像一台車子開一天下來,不可能和前一天的狀況是一樣的.

所以,在我的諮詢中,我通常都會先花一部分的時間和來找我的客人們聊一聊身體的感受,我會說:「你覺得目前有哪些身體狀況已經開始影響到你的工作或生活的,如果有,會有哪些呢?」
而過去我聽過的回答有,眼睛酸澀、頭痛、偏頭痛、肩頸痠痛,肩胛痛、下背酸痛、骨盆不舒服、胃不舒服、消化不好、睡不好、腳容易水腫、手會麻...等

看完這裡面的症狀或許你會發現,我好像也有耶~~~

不過我們其實不會太在意,因為我們會想:「我用電腦一整天下來,這樣是『正常』的~」

但,你有沒有發現,當這些上述症狀出現得越來越頻繁的時候,真的是正常的嗎?

這當然是不正常的,就像車子儀表板上亮起了指示燈一樣,你的身體出現了許多警訊提醒你,該要好好注意了!

那到底是什麼直接的原因讓我們導致身體勞損越來越頻繁?

這些症狀,都和身體的一個部分,非常息息相關!

 

這個部分,就是顱骨到薦椎這個一體的「顱薦系統」

顱薦系統的「顱」指的是顱骨,「薦」即是薦椎

所以顱薦系統包含從頭顱到薦椎這個被筋膜(硬腦膜)包覆起來,裡面充滿著脊神經的滋養液-腦脊髓液的部分

你可能會說,上一行字的每一個字我都看得懂,但整句看起來我怎麼完全看不懂@@

那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好了,我們的頭顱到薦椎就像一個特別的水壩,水壩裡有著一條長長的,從大腦通往全身五臟六腑的神經纜線,用來傳遞從大腦到全身的訊號,而構成這個水壩的材質很特別,是像果凍一樣的材質,水壩裡的水,在頭部進行乾淨和髒的水的過濾和交換,流進這個水壩的乾淨的水,和一般的水不大一樣,它可以讓在這個水壩中的神經纜線運作得更順利,讓身體的心肝脾肺腎等臟器可以有效收到大腦的訊號而發揮他們的功能,也讓從皮膚表層到大腦的訊號可以像光纖一樣傳遞的通行無阻,讓我們能在感覺到外界訊息的第一時間內做出適當的反應
這樣,有沒有一些畫面了呢?

你會說,那這個水壩的運作和我的身體有什麼相關呢?

當這個水壩的運作發生異常,乾淨的水來不及流入或是廢棄物來不及排出時,裡面的神經纜線就會開始損壞,導致收訊不良或是根本無法傳遞訊號,想想看,如果你在家裡常常收不到訊號,電話也打不出去,你應該會馬上客訴你的電信公司對吧!

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當大腦傳遞的訊息無法有效傳遞到各個臟器,身體就會出問題,例如該分泌消化液的時候分泌的量不夠,消化就會不好,或是心跳該跳快一點的時候拉不起來,就會感覺上氣不接下氣,這時候,我們正常的活動就會受到影響,相對的,如果腸內已經有很多廢棄物但大腦沒有收到大腸傳給它的訊號,就會發生腹痛或便秘的狀況,身體開始累積許多毒素,影響到整個身體的運作,如果我們沒辦法有效感受到身體的痠、麻、痛而做出反應時,這些酸、麻、痛將會慢慢的開始累積,變成更嚴重的身體問題!

所以,這個特殊的水壩平時的保養,讓它能正常的運作,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那什麼樣的狀況會讓這個水壩出問題呢?有什麼方法能保養它呢?

這個水壩從顱骨延伸到薦椎,所以只要是會影響到他的空間大小(顱骨緊繃、顱內筋膜緊繃、身體的橫向筋膜緊繃...等)和裡面的水流動順暢(腦脊髓液的進入和排出...等)的狀況,都可能會讓他出問題,小至久坐、久站,大至意外受傷...等,而保養這個水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Craniosacral Therapy,CST,中文翻譯叫「顱薦平衡術」或「顱薦椎治療」(想了解更多有關CST請點此連結)

除了CST,有沒有一些自我保健的方法也能對這個水壩的保養有所幫助呢?

有的,因為前面也有提到這個水壩是由像果凍一樣的材質所構成,這個材質就是現在被討論的很夯的筋膜,筋膜其實遍佈全身,像你穿上一件緊身衣一樣,所以,只要是身體某一處的筋膜緊繃,都有可能會開始影響到全身,包含顱薦系統,我有學生就是過去曾經摔到尾椎,之後開始發生長期頭痛的現象,而現在,自我平衡身體筋膜有效的方式,我推薦使用「按摩滾筒」,因為筋膜放鬆不用像過去我們去做其他身體調整方法一樣,需要大力的拍、拿、點、按,所以除了CST之外,透過按摩滾筒,用自己的體重,在自己身體可以接受的力道下,就能開始放鬆全身的筋膜線了(看樣子要寫一篇筋膜與滾筒了XD)

所以,其實一整天下來,如果你坐了一整天、站了一整天、走了一整天、用電腦的姿勢、看手機、看書、看平板、勞動...等,無一不與顱薦系統密切相關,如果不去保養它,就像一台車每天24小時的操它,卻都不幫它做保養,這台車多久會出問題呢?

當我們開始知道「顱」「薦」的重要性,將會讓我們用另一個面向與角度看待身體與我們日常的不舒服,所以希望透過這篇顱薦的分享,能幫助過去沒聽過顱薦或是正在因為顱薦系統「故障」而困擾的你,有一些幫助囉!


如果看完這篇,你還想瞭解更多有關顱薦的部分,非常歡迎透過Line 或是FB和強尼聊聊,如果你發現你的朋友其實很需要知道這些,也歡迎點讚後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bigtree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